兰泽青裳

杂食动物,随缘更新随缘坑
高产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……当然,高适除外……

墨魂点卯名单上的签名补充

补充一下我没有找到的几位墨魂的签名,图片(P1)感谢@夏夜霜Sinphia !

1.李清照:签名是左上的易安。这一次我换了一个查找思路,先从书法字典里找原字,再顺藤摸瓜扒拉原碑帖。在书法字典里翻出来的“易安”原字都是王羲之的(P2,3,蓝色标记处)。

但是我个人认为,“易安”二字的原帖,其实是两本。“易”字出于《王羲之圣教序》,是一本集字帖(P4蓝色标记处)。
“安”字则是王羲之本人的奉告帖(P5蓝色标记处)

2.苏辙:P1右下角是苏辙的另外一个签名,是苏辙自己的字,原帖是《怀素自叙帖提拔》(P6蓝色标记处)

3.孟浩然:签名是正中“孟山人”。我在书法字典里扒拉原字的时候,“孟”字我认为有两个字都是有可能的原字,一个是智永的,另一个是褚遂良的(P7的两个圈圈)。
但是根据“人”字捺划的收笔,我个人更倾向于是褚遂良(P8蓝色标记处)
并且“山”字也与褚遂良更加相似(P9蓝色标记处)

4.韩愈:另外一个签名是左侧一笔写成的,我认不出来是什么字orz(个人推测是“愈”字,因为真的很像……但是我本人不会草书,所以不敢确定)我没有翻到原字,但是我推测,可能是韩愈自己的字……我放一张韩老师的《长安道诗帖》大家感受一下(P10)

5.王安石:签名是右上角,但是我也没有找到原字QAQ,所以并不是很确定是哪一家的。我个人感觉跟王安石本人的字有一点像,但好像又有哪里差一点点,等待大佬们进一步考据,我先放一张王安石的《过从帖》(P11,“安石”已用蓝色标出)

评论(18)

热度(12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