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泽青裳

杂食动物,随缘更新随缘坑
高产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……当然,高适除外……

墨魂点卯名单上的签名

今天扒一扒墨魂点卯名单(P1)上的字到底谁是谁:

1.陆游:签名是猫爪印边上的“放翁”两个字,这个是比较没有异议的一个,是陆游自己的字,集字的帖本是《怀成都十韵诗》(P2已截出放大,蓝色标记处)

2.苏洵:签名是最右上角那个“洵”字,这个也没有什么异议,是苏洵自己的字,集字帖本是《道中帖》(P3蓝色标记处),但是估计三点水有稍微处理清晰一点,原帖写得很随意,名单上写的比较规矩一点

3.高适:签名是中间那个“渤海侯”,这个我第一眼看过去,凭借被颜体折磨多年的经历,就基本肯定是颜体,但比较可惜的是没有找到原字的集字帖本,我截了颜真卿《勤礼碑》的一小段(P4),可以对比一下碑帖和签名的起收笔,以及勾和折笔,那个碑帖左上角“恸”字的“力”和签名上“渤”的“力”相当神似。当然没有找到原碑帖不妨碍我找到原字,我用书法字典大全(软件)翻到了“渤海候”这三个字的原字,的确是颜真卿的字(P5,6,7)。



4.苏辙:签名是最左边那个“子由”,我目前是在苏辙本人的字仿写而成和苏轼的字集字而成之间纠结。具体原因是这兄弟俩字太像了orz并且苏辙本人我找得到的传世作品里没有“子由”二字,但是苏轼的有。苏轼有“子由”二字的是《春中帖》(P8标蓝处)
但是这个“子由”写的很飘,折笔也相对圆润,肯定不是签名集字的原字,但是就整体结构而言和签名相当神似。当然苏氏兄弟的字真的很像orz,仅凭这一点无法认定就是苏轼的字集来的,因为苏轼的字实在是飘……但那个“子由”又写得很规矩,再加上苏辙的字相对规矩一点(不过也只有一点点……),所以我不太敢认。但是目前来说我更倾向于认为是苏轼的集字。原因有二。第一是我在书法字典大全里搜出的原字是苏轼的……(P9,10)

第二是字的结构,苏轼会更倾向于把“由”及其类似结构的中竖略微右移,而苏辙更倾向于左移(参见P11苏辙《春寒帖》“重”等字)。

5.李白,杜甫,韩愈:这三个人中,右下“李太白”是李白的签名,这个可以肯定是褚遂良的《雁塔圣教序》,毕竟那个“太”字实在太有特点了hhh(P12)。但其实我觉得跟虞世南也有一点像……
杜甫和韩愈(签名是那个“韩先生”)我本来不确定是哪家的字,我是用书法字典大全搜了一下,显示出来的原字都是褚遂良的(P13,14,15,16,17)所以应该也是褚体。




6.贺知章,王维:我还真没找出来是哪家的,书法字典也找不到,贺知章(签名是“贺监”)要我说有一点卫夫人的感觉,但是找不到原字。王维我一点感觉都没有,估计是哪家隶书的,我不会。但那个“维”左侧绞丝旁写得很有特点,辨识度高,以后找到的概率也大。这俩人先放这存疑。

好了,今天扒纸堆就先到这里了,新手上路,热烈欢迎各位大佬在评论区指点一二orz

如果有其他证据和线索欢迎评论区留下长评呀!

评论(13)

热度(291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