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泽青裳

杂食动物,随缘更新随缘坑
高产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……当然,高适除外……

等等!我刀子没捅完!

上回书说到~(前文戳这) 

咳咳咳咳,其实这篇是上一篇的补充。

这个灵感来自于我之前和大串@逗比李碎叶 的聊天,说着说着就说到了高适没有画像的问题。然后我突然脑内划过一道闪电——


妈耶,我就说达夫你怎么对画像这么有执念!!

我才反应过来你没画像!!!

当然,如果仅仅只是单纯因为这个原因,我可能还不会被刀子噎住。

更主要的是,高适生活的唐朝,画像有一个特殊的含义——凌烟阁。

唐凌烟阁始创者是唐太宗 李二凤 李世民,当时的诏书是这样说的:“自古皇王,褒崇勋德,既勒铭于钟鼎,又图形于丹青。是以甘露良佐,麟阁著其美;建武功臣,云台纪其迹……庶念功之怀,无谢于前载;旌贤之义,永贻于后昆。”

当然,太宗设置凌烟阁还有诏书没写的一些用意,我就不展开说了,但是自此以后,凌烟阁,变成了“建功立业”的代名词。

大家最熟悉的应该就是李长吉的《南园十三首•其五》:男儿何不带吴钩,收取关山五十州,请君暂上凌烟阁,若个书生万户侯”

在这里,“凌烟阁”在唐人眼里,是一个怎样的存在,就十分明白了。

而高适本人也有写过“万里不惜死,一朝得成功。画图麒麟阁,入朝明光宫”这样的句子。

这里的“麒麟阁”指的是汉宣帝甘露三年,画功臣画像于麒麟阁的事情,而“麒麟阁”也常常与“凌烟阁二十四功臣”以及“云台二十八将”(这个是光武帝刘秀东汉那段的)并提 成为评书的主角团 ,也就是说,高适也有一个“凌烟阁梦”。

(说得好像谁没有一样……)

但是这个问题,它刀就刀在,我刚刚引的高适那两句诗,正是出自溯源里的《塞下曲》……

(你品!你细品!)

再结合前面那篇我提到的高适对吐蕃战役的失败,我怀疑文案又在欺负高适!而且我有证据!

ヽ(≧Д≦)ノ

咳咳咳,文案刀子精实锤的事先放一边,这里,我想引用一句戚大帅的诗

“封侯非我意,但愿海波平”

对于那时的高适来说,侯是封了,海(吐)波(蕃)没有平,西川防线破了,长安也被攻陷了;功名是有了,图画凌烟阁却已是不可能的了。

太白的PV里,有一句语音:“我平生理想,从未实现。”

其实原版的高适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

青年时贸然将理想与功名画上了等号,晚年封候拜将之后蓦然回首,故人不再,江山已改。再细看,依然是遍野哀鸿生灵涂炭,依然是奸佞当道乌烟瘴气。他平生的理想,也从未实现,还落下了志大才疏的口实。

新旧两唐书里都将高适称为“诗人之达者”,我想,要是墨魂高适听到这个评价,大概会是这个反应:

“达?我还有什么可达的呢?”

“我平生理想,也从未实现。”

评论(16)

热度(7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