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泽青裳

杂食动物,随缘更新随缘坑
高产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……当然,高适除外……

所以为啥小高写的是颜体

还记得那篇古早的扒拉点卯字迹吗?(前文戳这) 

对,我终于记起来了………

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

今天就来扒拉一下为啥墨魂高适的点卯字迹是颜体。这篇理论不刀……至少达夫的戏份不刀……

所以,开始啦!

颜体作为常见的书法入门字体,一度是不少人的噩梦……包括我😂

因为最开始写书法的时候练得就是颜勤礼碑,其实我当时并不太能欣赏颜体,而且老是嫌弃它太粗犷。所以我当时特别羡慕隔壁入门练柳体的同学——至少柳体的第一观感比颜体工整,而颜体总给人一种随时可能撑破格子,然后从字帖里跳出来的感觉……

放张图大家感受一下:
(颜勤礼碑)

所以我当时根据“字如其人”这个神奇的理论,给颜真卿脑补的就是一把大胡子的、严肃正经还有点火爆脾气的老爷爷😂

不过事实证明,颜真卿确实挺符合这个人设的。

乐天在《寄唐生》中有这样的四句:

“太尉击贼日,尚书叱盗时。大夫死凶寇,谏议谪蛮夷。”

这四句中,太尉指段秀实,大夫指陆长源,谏议指阳城,尚书指的就是曾任工部尚书的颜真卿。这里是乐天描写的一组中唐忠臣志士的群像——但也是一组血泪群像。

其余三人的事迹由于太长了,我在这里就不说了,大家感兴趣了话可以自行查找。这里我放一下旧唐书里对“尚书叱盗”的描写:

希烈大宴逆党,召真卿坐,使观倡优斥黩朝政为戏,真卿曰:“相公,人臣也,奈何使此曹如是乎?”拂衣而起,希烈惭,亦呵止。时硃滔、王武俊、田悦、李纳使在坐,目真卿谓希烈曰:“闻太师名德久矣,相公欲建大号,而太师至,非天命正位?欲求宰相,孰先太师乎?”真卿正色叱之曰:“是何宰相耶!君等闻颜杲卿无?是吾兄也。禄山反,首举义兵,及被害,诟骂不绝于口。吾今生向八十,官至太师,守吾兄之节,死而后已,岂受汝辈诱胁耶!”诸贼不敢复出口。

我当时第一次看到这段,实不相瞒,看得我隔着纸页瑟瑟发抖——这老爷子也太刚了吧……

这一段中,颜真卿的个人性格就体现得淋漓尽致。刚烈正直,正气凛然,为了家国大义甚至不惜一死——最后他也确实为了家国,被李希烈缢杀,时年七十七岁。

临死前他依旧大骂假托圣旨前来的太监:“乃逆贼耳,何敕耶!

这里跑一句题,其实不止颜真卿一人是这样的,颜氏一门,堪称满门忠烈。像颜真卿提到的他的堂哥颜杲卿,还有侄子颜季明,皆是以身殉国。

大致提了一下颜真卿的相关事迹,我由此有了第一个猜测:之所以墨魂高适的字迹是颜真卿的字迹,有可能是墨魂高适凝魂之后(颜真卿去世时为公元784年,墨魂高适凝魂于大历二年,即公元767年)仰慕原版高适生前的这位老朋友,特意练了颜体。

毕竟高适的诗歌中同样充斥着对于国家的忧虑与期盼,他也是个“尚节义”、“以安危为己任”的人,因此墨魂高适仰慕颜真卿的人品而学习颜体,存在可能性。

前面提到了颜真卿是原版高适的老朋友,是因为他俩的确认识。

高适于公元735年,应举前往长安城,落第,在滞留长安期间与时任校书郎的颜真卿结识。

高适在《奉寄平原颜太守》一诗的序中是这样说的:“初颜公任兰台郎,与余有周旋之分,而于词赋特为深知,洎擢在宪司,而仆寓二于梁宋。今南海太守张公之牧梁也,亦谬以仆为才遂奏所制诗集于明主;而颜公又作四言诗数百字并序,序张公吹嘘之美,兼述小人狂简之盛,遍呈当代群英。况终不才,无以为用,龙钟蹭蹬,适负知己。夫意所感,乃形于言,凡廿韵。”

注意!这首诗是作于天宝十三载,这个时候是高适第三次出塞,进入了哥舒翰幕府,是相对得志的一个时期。这首不是干谒诗!不是干谒诗!不是干谒诗!

从诗序中可以看出,高适应举的时候,颜真卿帮了他大忙,对于高适的诗才也是十分的欣赏,这些事高适都感念在心,等自己终于有了发达的迹象了,就寄了诗过去夸一夸颜真卿治下的政通人和,也提一提自己很感激也很想念颜真卿。

跑一句题,我觉得这里高适的心态,有点可爱的小别扭——明明自己就是很感激颜真卿,但是别人推荐了自己却没考上,“适负知己”,还不好意思了!非要等到自己终于有了点成就,才乐颠颠地寄信过去:“你看我!虽然文官当不成,投笔从戎还是有那么一点本事的!”

因此,如果根据“文墨凝魂”来看,我还有第二个猜测,就是颜真卿因为作序的事,在高适的诗稿上留下过字迹,导致墨魂高适凝魂之后就附带了颜体buff

当然,我还有第三个猜测,那就是高适并没有真迹传世,又因为颜体字确实贴合高适“雄浑”的诗风,因此就直接贴了颜体字。

(我怎么觉得第三个猜测好像真相了……🤔)

综上所述:

墨魂高适用颜体的原因个人猜测有三

1.墨魂高适仰慕颜真卿为人

2.原版高适与颜真卿是老朋友,诗稿上有颜的字迹

3.颜体字贴合高适本人的诗风

这三个原因可能只有一个是真正原因,可能三个都是,也可能一个都不是,接下来一切就看官方的啦!

就是不知道官方啥时候出正经解释啊……(瘫)

最后再来说说我那本颜勤礼碑字帖——

等我慢慢习惯了颜体的风格,慢慢也能欣赏勤礼碑的雄浑与庄严,也逐渐开始拎着字帖跑到练欧体的同学面前得瑟:“你看,我练颜体,又好上手又好看!”

然后往往被对面狠狠白一眼并达成字帖糊脸成就

再往后转了赵体行书,看着同样颜体入门的小朋友一脸苦大仇深地盯着勤礼碑字帖的时候,我就在一旁偷笑——总有一天他们也会意识到颜体特殊的美感,并且开始真香和舔字帖🙃

(别问,问就是我也干过……)

评论(19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