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泽青裳

杂食动物,随缘更新随缘坑
高产是不可能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的……当然,高适除外……

所以达夫到底是怎么变成仲武的

预警:兰泽又开始擦刀啦!(〜 ̄▽ ̄)〜

好吧其实只是一个文如其名的,关于高适到底字什么的小小的考据,以及夹带一点对墨魂设定的推测。可能会很枯燥,但是,信我,真的不刀的,就……一点点……⊙ω⊙

(严肃脸)

好了那么走起。

旧唐书中没有记载高适到底字什么,但是新唐书中相当明确地记载了高适的字是“达夫”。

高适,字达夫,沧州渤海人。——《新唐书》

当然新唐书是由欧阳修和宋祁等人编纂的,离高适生活的年代有一段距离了,那我们再来看看同时代的人是怎么说的。

渤海高适达夫落落有竒(奇)节——李华《三贤论》

咳咳,此李华非彼李华,他是写《吊古战场文》的那个李华……

(PS:吊古战场文写的是真的好,“布奠倾觞,哭望天涯”😭简直太好哭了)

李华的生活时期与高适大致一致。高适是武则天当政时期一直到永泰元年去世,李华是开元二十三年进士及第,经历过安禄山攻占长安(资料来源旧唐书)。因此李华提到的高适的字,应该不会出错。

所以高适真正的字应当是“达夫”。

那么高适什么时候又来一个“仲武”的字呢?

我个人认为始作俑者就是写《唐才子传》的那个辛文房

高适适,字达夫,一字仲武,沧州人。——《唐才子传》

辛文房是元代人,与高适生活年代隔了更久,出错很正常,但是他这个错法就离谱——他算错时间了……

今有诗文等二十卷,及所选至德迄大历述作者二十六人诗,为《中兴间气集》二卷,并传。——《唐才子传》

众所周知,高适去世于永泰元年(公元765)的正月二十三日(正月是有记载,二十三日是我根据旧唐书上的“乙卯”按干支推出来的)

然而在辛文房看来,高适居然还可以编纂大历年间的文人诗集!

震惊!唐渤海县侯在墓地还魂编纂后人诗集!

高适牛逼!!!!

咳咳,言归正传。

所以辛文房错把编纂诗集的那位高仲武(应该也是一个渤海高氏),认成了高适,也就顺带给高适加了个“仲武”的字。

在孙钦善先生的《高适集校注》中还提到了宋代晁公武的《郡斋读书志》也说高适又字仲武(当然是作为反面案例)

然后我大概搜了一下,感觉《郡斋读书志》里好像没有特别实锤地认为高适字仲武。

《高适集》十卷,《集外文》二卷,《别诗》一卷。右唐高适达夫也。渤海人。天宝八年,举有道科中第。永泰初,终散骑常侍。五十始为诗;即工,以气质自高。每一篇出,好事者辄传布云。 ——《郡斋读书志》

《中兴间气集》三卷。又唐高仲武辑至德迄大历中钱起以下二十六人诗,自为序。以天宝叛涣,述作中废;至德中兴,风雅复振,故以名。仍品藻众作,着之于前云。或又题孟彦深纂。 ——《郡斋读书志》

这两条是我找到的相关段落,感觉作者其实把高达夫和高仲武是分开了的。

所以我推测,至少宋时,高适还是字达夫的……

但是由于《唐才子传》写得过于生动,导致影响力迅速扩大,高适字达夫又字仲武这个说法就迅速传播开来了。甚至于现在的某些搜索引擎……

PS:百度倒是只记了“达夫”这一个字。

(真是难得……)

但是,在墨魂里,高适声称自己字仲武……

甚至连“达夫”这个字都没有提到……

所以到底是策划终于出现纰漏了(突然兴奋),还是其实另有隐情?

emmmm如果说是纰漏了话……至少我个人觉得不至于……

一个是如果策划的刀能够藏到“吐蕃”、“画像”和“七百食邑”这几个点上来,那么至少策划是有正经看过新旧两唐书的,不应该连字是什么这么基本的问题都没有看见。毕竟那是新唐书高适传的开头第一行…

另一个是如果策划仅仅只是百度了一下,“达夫”这个载于正史的字也是看得见的,不至于从二测溯源到琅玕连提都不提。

所以我怀疑这里可能是在暗讽后世误以为高适“字仲武”,把高适与高仲武混为一谈。

毕竟墨魂高适的状态会受到世人的影响,并且《唐才子传》的误导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,因此墨魂高适在这种冲击下逐渐忘记了自己到底字什么——因为朋友们的诗中更喜欢于叫他高+职务/高三十五+职务,并没有掺和到“字什么”这个问题中去——于是便也随大流自称“字仲武”。

所以墨魂高适很有可能遇到了跟柳永一样的问题。柳永成了“柳存疑”(这个来自微博墨魂超话,有兰台同僚扒拉资料被“存疑”疯了hhhh),高适也成了“高仲武”。

所以看见同僚们还是喊“达夫”我还是蛮高兴的。毕竟终于还是有人会记得高适到底字什么。

当然,遇事也要往好处想,高适混乱的“字什么”问题也让他格外扛打——

你打的是高仲武,跟我高达夫有什么关系?

(高适摊手.jpg)

所以,大家还是多叫“达夫”吧,没准哪天这货就记起来了呢?

如果嫌弃“达夫”过于正经,并且容易与某郁姓达夫混淆了话……

我们还是可以喊墨魂高适——





高士其!!!!你给我回来!!!!不!许!拆!家!

评论(38)

热度(214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